舟山市实施海洋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 全力建设海洋科技创新港

来源:舟山日报 | 2022年09月26日 17:12
舟山日报 | 2022年09月26日 17:12
原标题:我市实施海洋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 全力建设海洋科技创新港
正在加载

  聚力提升创新制胜硬核能力,全力建设海洋科技创新港,近日,舟山市出台了《舟山市海洋科技创新三年(2022~2024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

  《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到2024年,舟山市力争全社会R&D(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GDP比重从目前的2.0%提高到2.7%,基础研究经费实现翻番,进入全省第二梯队;新增培育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550家,产值10亿元以上企业数量实现翻番。

  舟山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聚焦“全力建设海洋科技创新港”这一战略目标,《三年行动计划》既明确了未来三年舟山市实施海洋科技创新的具体指标,又提出了任务清单。未来,舟山市将实施“416”工程,即围绕石化新材料、海洋生物、海洋电子信息和海洋装备制造四大区域性科创高地,聚焦“一室”打造以东海实验室为引领的高能级海洋创新平台,加快推进绿色石化和新材料、海洋电子信息、海洋生物医药等产业研究院建设,形成“一室多院”体系,实施高能级海洋创新平台“高峰重器”工程、创新攻关“强基拔尖”工程、科技企业培育“增量提质”工程、科技合作“开放协同”工程、创新人才引育“集聚裂变”工程、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破茧重塑”工程、完善“产学研用金、 才政介美云”十联动创新生态体系等。

  记者在《三年行动计划》中看到,未来三年科技创新的6项重点任务中,方向明确,重点突出,路径清晰,尤其是在实施高能级海洋创新平台“高峰重器”工程和创新攻关“强基拔尖”工程等方面。

  据了解,舟山市将打造以东海实验室为引领的高能级海洋科创平台,加快一批产业研究院建设,着力增强原始创新策源能力;做强做优以实验室和新型研发机构为龙头的新型实验室体系,将舟山海洋创新平台打造成长三角涉海科技人才汇聚高地、现代海洋产业发展的主引擎和前沿海洋科技创新的策源地;聚焦舟山市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区域特色优势产业,谋划建设产业前沿技术创新平台,打通“研发—工程化—产业化”创新链条,到2024年,新培育技术创新中心5家。聚焦石化新材料、海洋电子信息、海洋生物、海洋装备制造四大区域性科创高地,着力强化“揭榜挂帅”“赛马制”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机制创新,全力推进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推动创新资源布局未来产业,着力解决氢能、LNG综合利用、海洋能等产业关键技术,围绕“光芯屏端网”、航空产业、人工智能、空天一体化等一批未来产业,大力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到2024年,力争解决关键核心技术100项以上,开发新产品(新材料)及新装备100项以上,多项海洋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成果领先全省。

编辑:姚敏 责任编辑:丁鹏飞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
正在阅读:舟山市实施海洋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 全力建设海洋科技创新港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