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太平洋岛国共建蓝色伙伴关系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 2022年12月06日 16:05
光明网-《光明日报》 | 2022年12月06日 16:05
原标题:携手太平洋岛国共建蓝色伙伴关系
正在加载

  作者:陈晓晨(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国别与区域研究所副所长、华东师范大学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

  2017年6月,中国政府发布《“一带一路”建设海上合作设想》,正式提出构建蓝色伙伴关系。位于大洋中央区位的太平洋岛国虽然陆地面积小,但海域广阔,潜力巨大。5年多以来,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共建蓝色伙伴关系,助力太平洋岛国海上能力建设提升。

   共建蓝色伙伴关系结出硕果

  5年多来,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围绕共走绿色发展之路、共创依海繁荣之路、共筑安全保障之路、共建智慧创新之路、共谋合作治理之路五个方面,共建蓝色伙伴关系,取得良好进展,结出累累硕果。

  第一,共走绿色发展之路。海洋是太平洋岛国人民赖以生存的家园,海洋环境恶化、气候变化影响加剧等,是太平洋岛国正在遭受的切身威胁。因此,中国将支持太平洋岛国加强海洋环境保护与应对气候变化作为共建蓝色伙伴关系的首要课题之一。2017年9月,中国举办了主题为“蓝色经济 生态海岛”的中国-小岛屿国家海洋部长圆桌会议,萨摩亚、斐济、瓦努阿图、纽埃等太平洋岛国代表参会,会议通过并发布了《平潭宣言》。2022年4月,中国-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中心在山东聊城启用,成为双方共建蓝色伙伴、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机制。

  第二,共创依海繁荣之路。发展蓝色经济是共建蓝色伙伴关系的重要支柱,渔业是中国-太平洋岛国蓝色经济合作的重要领域。例如,2019年与中国复交的基里巴斯,其陆地国土面积甚至不及北京市通州区,但专属经济区面积高达350万平方公里,比中国“蓝色国土面积”还要大,金枪鱼资源富集,已经是中国渔船前往南太平洋海域的重要目的地和途经地之一。巴布亚新几内亚是最大的太平洋岛国,渔业资源丰富,但苦于加工能力不足,不能让渔业产生的利润更多留在本国。中国与巴新合作克服了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推进渔业产业园建设,力图提升巴新的水产品加工能力,生产高附加值产品。

  第三,共筑安全保障之路。自然灾害更频繁、影响加剧,是太平洋岛国面临的重大威胁;合作提升海洋防灾减灾能力,是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共建蓝色伙伴关系的重要内容。2022年1月,汤加遭受火山爆发和海啸,中国是全球首先向汤加提供援助的国家。特别是中国海空军万里驰援汤加,显示了中汤海上合作的深化。

  第四,共建智慧创新之路。中国与太平洋岛国深化海洋科学研究与教育合作。萨摩亚国立大学海洋学院由中国援建并提供教学科研设备,承担了为萨摩亚及其他太平洋岛国培养海洋科学、海事管理等领域专门人才的工作。太平洋岛国为中国在南太平洋海域的海洋科研活动提供便利,这反过来又提升了太平洋岛国的防灾减灾能力。

  第五,共谋合作治理之路。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自2021年起定期举行,成为双方提升治理合作的多边平台。2022年5—6月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访问太平洋岛国期间,双方在外长会议机制下共同探讨如何开展海洋治理合作,助力太平洋岛国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双方还建立了中国-太平洋岛国渔业治理合作新机制。2021年12月,首届中国-太平洋岛国渔业合作发展论坛在广州召开,发布了《广州共识》,开创了双方渔业合作新局面。

  推进太平洋岛国海上能力建设

  共建蓝色伙伴关系,中国尤其注重“授人以渔”,从多个方面切实推进太平洋岛国的海上能力建设。

  第一,加强人员培训。太平洋岛国国小民寡,人力资源特别是高端专业人才匮乏,是太平洋岛国海上能力建设的瓶颈之一。中国根据太平洋岛国的需求,帮助岛国加强人才建设,提升岛国的海洋治理能力。近年来,中国多次安排太平洋岛国官员来华参加海洋环境保护等专题研修班。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中国2019年以来已举办三期面向太平洋岛国的“应对气候变化与绿色低碳发展”南南合作培训班。2022年11月,中国-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高级培训班开班,培训班由中国-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中心主办。这一举措也有利于促进太平洋岛国对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政策的理解与支持。

  第二,丰富物资储备。太平洋岛国缺乏物资生产与采购能力,中方注重为太平洋岛国提供实实在在的海上能力建设物资储备。2021年12月,中国-太平洋岛国应急物资储备库在广州正式启用,并在第一时间投入到对汤加的救援中。此后,中方继续丰富该储备库的物资,并筹划在太平洋岛国建立分库。这对频繁遭受海洋自然灾害的太平洋岛国来说是一个福音。广东、福建、山东等地方政府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例如广东省自2015年以来向岛国提供了超过60批民生物资援助。

  第三,完善设施布局。加强太平洋岛国的海上能力建设,最根本的还是要完善各项涉海基础设施布局,提升太平洋岛国自身的生产、运输与监测能力。为此,中国向太平洋岛国援建了以卢甘维尔码头为代表的涉海基础设施,提升海运能力;向斐济等岛国援助渔船、巡逻艇与水文测量船等,其中水文测量船配置了高科技设备,为包括斐济在内的太平洋岛国开展水文测量和海洋调查、应对气候变化及推进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帮助;支持岛国加强海洋预报与灾害预警;在渔业捕捞、水产养殖、渔船修造、渔港建设、水产品加工和冷链物流等领域,完善渔业产业链和供应链。

  太平洋岛国独立自主性上升,国际可见度提高,二者相辅相成,是这个地区正在经历的重大变局之一。在此背景下,中国将继续推进与太平洋岛国共建蓝色伙伴关系,尤其是重点支持太平洋岛国发展蓝色经济,助力太平洋岛国的海上能力建设。

编辑:康雅婷 责任编辑:丁鹏飞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
正在阅读:携手太平洋岛国共建蓝色伙伴关系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