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水海警坚守岗位 时刻守护蓝色家园

来源:中国日报网 | 2023年01月30日 15:36
中国日报网 | 2023年01月30日 15:36
原标题:陵水海警坚守岗位 时刻守护蓝色家园
正在加载

  中国日报1月30日 北京电 日前的一个凌晨,三亚海警局陵水工作站教导员吴钟仁接到一通来电,有渔民在海上遇险,急需救助。正在休息的吴钟仁立即组织海警执法员出海,并联络120急救在岸上做好医疗救治准备。

  那天海上风浪很大,能见度低,靠驳存在一定的风险,十分考验海警执法员的业务素质。最后,经过近2个小时的不懈努力,流血不止、伤势严重的渔民被成功救助。这通半夜来电,体现了渔民对三亚海警局陵水工作站的信任。

  全力打击海上违法捕捞 形成有效震慑

  三亚海警局陵水工作站于2019年组建。陵水黎族自治县拥有丰富的海洋资源,1223平方公里的责任海域上,包含27座无居民海岛,优越的地理环境让其成为康养胜地、旅游打卡地,天然良港新村港被评为国家一级渔港。

  "刚建站的时候,陵水海域面治安较为混乱,当地渔民相关法律意识薄弱。我们拿出耐心,摸清辖区'家底',将执法宣传单送到每一位群众手上,让'95110'深入人心,与老百姓打成一片。"慢慢地,陵水工作站的工作局面打开了。该站查处海上违法犯罪的部分线索来自当地渔民群众,大家遇到困难也会第一时间想到海警执法员。

  "台风来临前,首先看到的是他们(指海警)加固海港内船只的身影。休渔在家时,他们会举办海警普法知识讲座,让我们的作业效率更高,人身财产安全更有保障。"世居陵水沿海、以打鱼为生的刘先生说。

  去年禁渔期,根据群众提供的线索,陵水工作站两天内连续查处10艘非法捕捞渔船,重挫非法分子嚣张气焰,当地群众纷纷点赞。

  针对性保护海洋生态 营建蓝色家园

  据介绍,陵水工作站一直将整治破坏海洋生态的突出问题纳入重要业务板块,并通过党支部会议研究与平时培训相结合,推出针对性措施。

  陵水椰子岛是著名网红打卡地,有人将在岛屿外围拍摄的照片传到网上,引发众多游客慕名。但该岛作为国家自然保护区,不允许"外人"登岛。

  近期,有2家旅游公司组织游客悄悄登上这座无居民海岛。掌握线索后,陵水工作站安排执法员在涉事地点附近仔细核查取证,并协调属地环保部门共同介入调查,处置应对。

  随后,经走访摸排、现场检查,海警执法员抓到了2家旅游公司组织20余名游客通过划桨板登陆椰子岛观光的现行。通过询问,涉案人员对所作所为供认不讳,工作站立刻对上述公司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去年,陵水工作站通过建立常态巡查、定期巡查和动态巡查相结合的手段巡查辖区无居民海岛与海岸线,还办理了工作站成立以来首起非法采挖海砂的刑事案件,破获了2起用海项目擅自改变海域用途的违法案件,推进海上生态环保综合执法走深走实。

  陵水工作站成立3年多,家住澄迈的吴钟仁每年春节都会在站里值班,"让家远的年轻同事们回家过年,这里由我和老党员们守着。"

  春节期间,陵水海面上不少船只张灯结彩、热闹非凡,海上旅游产业兴旺繁荣。五星红旗下,海警执法员笔直挺立、坚守岗位,时刻守护着这片蓝色家园。

编辑:陈瑞姬 责任编辑:丁鹏飞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
正在阅读:陵水海警坚守岗位 时刻守护蓝色家园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