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日照:精细化管理智慧渔港 赋能智慧海洋产业升级

来源:鲁网 | 2023年02月01日 16:48
鲁网 | 2023年02月01日 16:48
原标题:山东日照:精细化管理智慧渔港 赋能智慧海洋产业升级
正在加载

  鲁网2月1日讯(记者 薛喜博 通讯员 毛淑娟)渔港内渔船停靠整齐有序,码头岸边干净整洁。船只进出港“一目了然”,海上动态清晰可见......在日照渔业安全生产综合管理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正通过日照移动公司助力打造的AIS定位系统查看海上作业船只的位置、场景,监控登船人员作业规范情况。

  渔船、渔港的综合管理绝非易事,如何维护海上渔业生产良好秩序,守住安全生产底线,是渔港综合管理的重点工作之一。渔港内来往船只数量众多,存在大量监控盲区,给渔政监管部门统计进出港渔船信息和海上交通事故定责增加了难度。为解决这一难题,日照移动公司助力渔政监管部门打造了建设AIS定位系统,该系统利用5G技术低时延的数据传输能力,基于日照移动公司近海5G信号覆盖,通过船舶自动识别系统的GPS定位功能,与岸边信号基站位置信息传递,实现对艘渔船定位、轨迹跟踪,增强船舶间避免碰撞的措施。建设大数据分析系统,通过渔船位置大数据分析,实现辖区内渔船分布与渔场对比,渔船非作业区预警监管、各马力渔船轨迹大数据分析等功能,在电子海图上进行一体化数据展示,利用云MAS系统对告警渔船下发短信通知。

  日照移动基于5G 700M+2.6G协同组网与云网差异化竞争优势,结合北斗、AIS、物联网、AI大数据及移动端及PC端等应用终端,细化管港、管船、管人、管货、管安全、管环境六大应用方向,创新性融合领导驾驶舱、视频融合平台和一体化指挥三大自研平台搭建形成智慧渔港和渔业渔船监管一体化平台,提升海洋监管水平,降低海上作业风险,健全管理机制,落实监管责任,完善工作措施,强化执法监督,确保海洋业生产秩序稳定。

  围绕智慧海洋建设,开展岸基高速光纤网络覆盖、近海12海里密集活动区5G 2.6GHz频段网络强覆盖+40海里专属经济区5G 700MHz广覆盖,通过2.6G+700M 5G双频分层覆盖全面替换WIFI和有线网络的同时补充卫星通讯,提升网络可靠性,降低网络应用成本和部署难度。

  近年来,日照市有关部门将智慧海洋工程建设落到实处,积极运用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推动海洋产业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赋能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解决了系统数据孤岛、船舶进出海管理、三无船舶甄别、航道违规锚泊等痛点问题,实现了渔港渔船监管、智慧养殖、环境与安全等全方位的海洋信息化应用,最终实现“一屏知全域、一键港务通”,大幅提升日照市海渔局信息化和执法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真正助力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

编辑:陈瑞姬 责任编辑:丁鹏飞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
正在阅读:山东日照:精细化管理智慧渔港 赋能智慧海洋产业升级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