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科技创新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1年05月18日 17:17
中国新闻网 | 2021年05月18日 17:1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21世纪是海洋世纪,作为海滨城市,海洋是推动青岛西海岸新区经济发展的主动力。海洋科技的创新,对新区经济发展关系重大。

  4月26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新区国家级特区”记者采访团来到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探访该中心的科技成果与未来发展方向。

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模型。彭宁铃摄

  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园区模型。彭宁铃 摄

  科技创新大潮澎湃,千帆竞发勇进者胜。

  据中科院海洋所海洋大科学中心办公室主任、研究员李富超介绍,2018年,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由中科院、山东省、青岛市三方共建,依托中科院海洋所,联合中科院内其他12家研究机构共同建设,总共占地2000亩,兼具科研功能、教学功能以及产业功能。

  “中心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创新体制机制和组织模式,开展大团队协同攻关。”李富超说。

  据了解,建设3年来,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坚持平台思维。中心以4所10船的中国科学院海洋科学考察船队为核心平台,以野外台站观测网络、海洋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海洋大数据中心为支撑平台,聚焦海洋生命、近海-海岸带环境、深海大洋三大领域,部署三大核心科研方向。其中,包括近海“健康海洋”示范工程、“印太汇聚区”多圈层相互作用、海洋生命过程认知与生物资源绿色发展。

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模型展览。彭宁铃摄

  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模型展览。彭宁铃 摄

  要发展现代化海洋生态牧场,实现海洋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科学技术的突破至关重要。

  针对环境恶化、资源衰退、装备技术落后、产业发展方式粗放等问题,李富超表示,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突破良种创制、健康养殖、生物资源利用等关键技术,取得了牧场生境构建、资源养护等系列创新性成果。目前,已达到示范面积近200万亩,经济效益200亿元以上。

  海洋的科技创新直接影响着海洋经济的发展。“十二五”以来,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培育虾、贝、藻、参等海水养殖优良品种13个,渔户年平均收入由5万元提高到11万元,同时,渔户、科研院所、龙头企业、合作社之间相互独立、相互借力的模式,进一步带动了自主装备产业的发展。

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海洋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平台展示。彭宁铃摄

  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海洋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平台,图为沿海漫堤预警展示。彭宁铃 摄

  李富超说,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围绕产业升级需求,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未来,中心将进一步发挥人才、平台等集聚优势,发展海洋新兴产业,培育海洋经济新旧动能转换新引擎,支撑海洋强国建设。”(完)

编辑:陈蕾潞 责任编辑:丁鹏飞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
正在阅读:【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科技创新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