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区关港联合创新措施发布暨联合创新实验室授牌

来源:科技日报 | 2021年09月29日 09:59
科技日报 | 2021年09月29日 09:59
原标题:青岛:区关港联合创新措施发布暨联合创新实验室授牌
正在加载

  科技日报记者 王健高 通讯员 李强

  9月27日,区关港联合创新措施发布暨联合创新实验室授牌仪式在山东港口青岛港前港公司20万吨级矿石码头举行,启动“船铁直转”“先期机检,船边直提”两项改革创新成果,并为“区关港联合创新实验室”授牌。这是青岛自贸片区、黄岛海关、山东港口青岛港三方携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海洋强国战略,深入落实青岛市“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战略部署,进一步做实做大区关港联合研究中心的有力举措,将助力山东港口青岛港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推动青岛地区实现更高质量创新,打造高水平开放“新标杆”。

  自区关港联合研究中心成立以来,山东自贸片区、黄岛海关、山东港口青岛港通力合作,强化政策研究、制度创新,充分释放自贸区政策红利,推动原油混兑调和、原油期货交割等新业态落地,推出铁矿石“随卸随混”、自动化码头无人卡口海关监管新模式、全时查验、“水水中转智能管理系统”的创新成果,推动口岸通关便利化程度不断提升,为青岛片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极大助力。

  得益于青岛自贸片区、黄岛海关鼎力支持,口岸营商环境不断改善,政策利用不断强化,通过流程不断优化,港口迎来更大发展机遇,实现枢纽能级持续增强、服务链条持续完善、整体效率持续提升。

  山东港口青岛港抢抓政策机遇,立足山东港口一体化发展更大平台,深入贯彻落实“三个满意”“三个更加”服务理念,推动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为青岛海洋中心城市建设贡献力量。今年1-8月份,在自贸片区、黄岛海关大力支持下,山东港口青岛港克服疫情等不利影响,取得良好发展业绩,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双双增长,航线新增20条,稳居中国北方港口第一位,增幅历史最快。

  此次推出的“船铁直转”“先期机转,船边直提”两项创新成果,是海关强化研究,全力为港口生产提供便利的重要举措,其中,“船铁直转”模式允许港口将卸船作业线与铁路装车作业线直连,进口矿产品无需运往后方堆场落地,查检作业及取样完毕后可以经装车作业线直接装载火车;“先期机转,船边直提”模式允许有机检查验要求的进口货物,卸船后经过前沿先期机检设备进行非侵入式筛查,海关通过智能审像系统辅助人工快速识别和风险研判,机检直放的货物从码头前沿直接提离,客户全程无感,实现通关时效平均压缩3-7小时,每标准箱物流成本节约600-1000元。两项创新项目启动后,将进一步降低港口生产成本,提高货物通关时效,提升港口整体效率和服务质量。

  “区关港联合创新实验室”的落地,标志着区关港联合研究中心进一步迈向实体化,将促使三方进一步深化合作,持续放大区关港联合研究中心效能,推动创新环境向更深层次迈进,推动改革创新向纵深发展,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口岸营商环境,更好服务青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编辑:陈蕾潞 责任编辑:丁鹏飞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
正在阅读:青岛:区关港联合创新措施发布暨联合创新实验室授牌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