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新时代海洋特色人才港 浙江舟山“海”“贸”两手抓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2年01月11日 11:47
中国新闻网 | 2022年01月11日 11:47
原标题:建设新时代海洋特色人才港 浙江舟山“海”“贸”两手抓
正在加载

建设新时代海洋特色人才港浙江舟山“海”“贸”两手抓

  “舟创未来”人才飞地深圳园区。 梁良供图

  中新网舟山1月10日电(林波 梁良)在共同富裕的征途中,人才队伍是不可或缺的关键要素。作为中国首个国家级群岛新区,“千岛之城”浙江舟山如何构建新时代海洋特色人才港,助力海岛共富?

  “海”“贸”特色两手抓,在1月10日举行的舟山市委人才工作会议上,该市如是回答。

  围绕“海”“贸”特色,舟山聚焦聚力人才谱系丰富多彩、人才效能提升裂变、人才平台做优做强、人才生态迭代升级、人才治理数字赋能,强化人才“引育留用”全链条服务管理,海洋特色人才港加快建设,切实为该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浙江舟山人才创业园。 梁良供图

  聚焦海洋特色 内外扩容“人才圈”

  作为“千岛之城”,毫无疑问,海洋是舟山最具特色的发展基因之一。

  结合海岛地区实际,舟山立足产业发展需求,提高人才吸纳能力,有效形成了一批各具特色的人才发展平台。

  人才飞地平台,就是舟山开拓市外人才版图,扩容“人才圈”的其中一种方式。

  2021年,舟山在上海、深圳等地累计投用7个人才飞地,总面积达1万平方米,入驻人才企业82家、人才400余人,营收超5700万元,并建立飞地绩效赛马和双向融通机制,6家企业来舟山产业化,投资额2.7亿元。

  以“舟创未来”人才飞地深圳园区为例,作为舟山在粤港澳大湾区布局建设的首个人才飞地平台,该园区将精准聚焦海洋产业,积极承接粤港澳大湾区溢出效应,持续为舟山导入优质的人才、项目资源,推动舟山海洋人才高质量集聚、海洋经济加速度发展。

  除了对外扩容“人才圈”外,舟山还不断厚植自身人才发展底蕴,按照“示范创建、联动推广”模式,舟山助推东海实验室、人才创业园、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等建设,其中,浙江舟山人才创业园开园投用,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总投资2亿元,并建成国内领先、浙江省一流的海洋生物产业中试研发基地。

  “这是舟山的‘新硅谷’。”在全国多地考察后,创业者范红杏选择将公司——浙江自贸区宝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落地舟山人才创业园,“选择这里,不仅看好其完整的创业创新服务体系,更因为这里有着优渥的营商环境。”

  而今,站在窗口,看着广阔无垠的大海,范红杏的事业也正扬帆起航。

  “舟创未来”人才智岛。 梁良供图

  打造自贸人才 为发展“加油打气”

  作为浙江自贸区最早的原有区域,“推进以油气全产业链为核心的大宗商品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一直是舟山的建设重点。

  如何为浙江自贸区发展“加油打气”?推进浙江自贸区舟山片区人才集聚,特别是吸引有一技之长的人才落户舟山,助推产业发展则是该市发展的秘籍之一。

  回首2021年,舟山深化“六位一体”招引机制,制定产业谱系图、人才分布图、引育路线图,新引育“高精尖”人才数首次破百,达104人,同比增长22%;申报入选国家级人才工程10人、省级以上人才工程38人,均创历史新高。

  “这里拥有自贸区、群岛新区和综保区的政策叠加优势,不仅有敬业的服务团队为项目落地保驾护航,还有‘一企一策’、开放包容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添砖加瓦。”浙江省碳景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姚志贤如是说。

  展望未来,舟山正在积极谋划实施自贸紧缺人才虹吸计划。

  “围绕大宗商品储运、贸易、交易、加工等领域,大力引进自贸紧缺人才,探索政策加码和税收奖励,营造‘类海外’制度环境;放宽自贸紧缺人才自主评价权限,组建自贸区人才举荐委员会。”舟山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如是介绍。

  在聚焦系列国家略、重大项目和重点产业领域,舟山将持续做优人才塔、做大基本盘。2022年,该市力争集聚“高精尖”创新创业人才不少于80人,入选省级以上人才工程不少于30人;新聘海洋特色产业工程师30名以上,新增高技能人才不少于6000人,新引进外国专家不少于150人。

  数智服务并举 打造人才“生态圈”

  便捷、高效,这是舟山留给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王强的第一印象。

  2021年下半年,王强到舟山入职当天,就收到了E类人才认定通过的短信。随后他通过“浙里办”APP申领到了舟山人才码,在线挑选申请了一套60平方米的精装修人才公寓,解决了住宿问题。

  这是舟山精准服务,当好人才“娘家人”的剪影。

  把人才“引进来”后,关键能让人才“留下来”。

  为提升服务,营造高品质人才生态环境,舟山市坚持“实”字为本,切实为各类人才解决好“关键小事”。

  在数智赋能办事服务方面,该市以人才“引育用留”高频事项为切入口,打造“舟创未来”人才智岛“1+6”应用场景,被列入首批浙江省组织系统重点培育场景。

  在暖心赋能生活服务方面,该市聚焦人才工作生活“关键小事”,创新实施“销号帮办”机制,定制化开发人才房配租系统、开通舟杭甬人才直通车等。

  怎么样拴心留人?打好数治牌、温情牌、市场牌,舟山正以人才服务为切口,争创人才竞争新优势。

  未来,舟山将加速推进人才服务数字化,以“舟创未来”人才智岛为主场景,拓展人才“引育用留”子场景建设,推进地方特色高频事项在“人才码”上架;打造数字化“销号帮办”应用场景,畅通人才“关键小事”诉求反映、精准帮扶、限时督办等渠道。

  审视当下,舟山打响人才发展组合拳,打造新时代海洋特色人才港,助力“千岛之城”走向共同富裕。

编辑:康雅婷 责任编辑:丁鹏飞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
正在阅读:建设新时代海洋特色人才港 浙江舟山“海”“贸”两手抓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