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坚持陆海统筹 守护美丽海洋

来源:海南日报 | 2022年01月13日 12:30
海南日报 | 2022年01月13日 12:30
原标题:坚持陆海统筹 守护美丽海洋
正在加载


  数据整理/本报记者 周晓梦 制图/陈海冰

  本报海口1月10日讯 (记者周晓梦 实习生董雅婷)海南省是海洋大省,治水必治海。优海水是全省“六水共治”攻坚战的主要任务之一,海南省要求开展沿岸直排海污染源整治,严格管控海水养殖尾水排放,开展“一湾一策”精准治理。

        近几年来,海南省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取得积极成效,通过多方联动加强污染防治,船舶污染防治、海水养殖污染治理得到强化,通过减少入海河流污染输入、规范入海排污口管理、推动重点海域入海污染物总量控制、创新推进海上环卫制度等,不断减少海洋污染。此外,海南省还采取系统措施,推动生态保护修复;不断提升海洋环境风险应急能力;不断完善海洋生态环境监管体制机制;积极探索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管理新路径等,多措并举守护“美丽海湾”和“美丽海洋”。

        全省“六水共治”攻坚战动员部署会明确,要坚持陆海统筹原则。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统筹陆海水生态环境管理,协同推进陆域和海洋水生态环境保护。要严格落实湾长制,推进海上环卫工作,深入开展沿岸直排海污染源整治,严格管控海水养殖尾水排放,开展“一湾一策”精准治理。

        海洋水生态环境保护开启新征程。“十四五”时期,针对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主要目标,海南省提出,海洋环境质量要持续稳定改善。重点海湾水环境污染和岸滩、海漂垃圾污染得到有效解决,近岸海域环境质量持续稳定改善,全省近岸海域优良水质面积比例不低于99%,主要入海河流入海断面消除劣V类。

        要不断提升海洋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加快补齐海洋生态环境监管能力突出短板,显著提升海洋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响应能力,陆海统筹的生态环境治理制度不断健全,现代化海洋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初步构建。


保护成效


“十三五”期间,海南省扎实开展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多方联动,加强污染防治。加强船舶污染防治。加强海水养殖污染治理。减少入海河流污染输入。规范入海排污口管理。推动重点海域入海污染物总量控制。创新推进海上环卫制度。

采取系统措施,推动生态保护修复。法规体系进一步健全。海洋保护地规范管理程度进一步提高。有序推进海洋生态保护修复。

海洋环境风险应急能力不断提升。环境风险评估进一步强化。应急预案进一步完善。应急能力稳步提升。应急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

海洋生态环境监管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海洋生态环境空间管控体系不断优化。海洋生态环境管理体制不断健全。

积极探索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管理新路径。开展海洋生态系统碳汇试点。参与海洋垃圾全球治理。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主要目标


“十四五”时期,海南省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主要目标为:

海洋环境质量持续稳定改善。重点海湾水环境污染和岸滩、海漂垃圾污染得到有效解决,近岸海域环境质量持续稳定改善,全省近岸海域优良水质面积比例不低于99%,主要入海河流入海断面消除劣V类。

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取得实效。海洋生态破坏趋势得到根本遏制,重要海洋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海洋生态系统保持健康。海南岛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60%,岸线整治修复长度不少于70千米,滨海湿地生态修复面积不少于5350公顷,其中,新增红树林湿地不少于1700公顷,红树林修复面积不少于3200公顷。

公众亲海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亲海空间环境质量和服务品质明显改善,公众临海亲海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美丽海湾”保护与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全省建成“美丽海湾”的数量达到19个。

海洋生态环境治理能力不断提升。海洋生态环境监管能力突出短板加快补齐,海洋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响应能力显著提升,陆海统筹的生态环境治理制度不断健全,现代化海洋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初步构建。


举措


1 强化空间管控,构建海洋生态环境系统保护新格局

完善海洋空间管控体系

优化沿海海洋产业用海

严格落实海域使用管控要求

2 实施精准治污,提升近岸海域环境质量

加强陆源入海污染治理

加强海上污染分类防治

加强海洋塑料垃圾治理

推进重点海域污染防治攻坚

推动新污染物治理

3 保护修复并举,确保海洋生态系统健康

开展海洋生物多样性和资源保护修复

保护修复典型生态系统

保护修复自然岸线

加强海岛保护修复

加强海洋生态保护修复监管

4 夯实应急能力,防范环境风险及自然灾害

加强海洋环境风险防范

加强海洋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响应

提升海洋自然灾害防范和处置能力

加强外来物种入侵防范

5 坚持系统治理,扎实推进“美丽海湾”保护与建设

建立健全“美丽海湾”保护与建设体系

开展“美丽海湾”试点示范

全面构建“美丽海湾”保护与建设系统治理格局

6 强化协同增效,推动海洋碳汇助力碳中和

建立海洋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体制机制

加强海洋应对气候变化监测与评估

推动海洋生态系统减排增汇

7 坚持制度创新,构建现代化海洋生态环境治理体系

健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监管制度

完善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法规标准体系

提升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能力

强化海洋生态环境基础调查和科技支撑

积极参与全球海洋生态环境治理

编辑:康雅婷 责任编辑:丁鹏飞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
正在阅读:海南:坚持陆海统筹 守护美丽海洋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