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海中国》:海洋强国的蓝色交响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 2022年02月09日 16:51
光明网-《光明日报》 | 2022年02月09日 16:51
原标题:《蓝海中国》:海洋强国的蓝色交响
正在加载

  作者:崔莉(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

  近日,国内首部海洋城市题材纪录片《蓝海中国》上线。作为首次集中展示海洋城市发展文艺探索的中国纪录片,《蓝海中国》选取了最具代表性的十座海洋城市,以宏阔视野和细腻叙事,刻画了海洋故事的城市气质,构筑了海洋精神的人物坐标。用心描绘新时代大潮的海洋色彩,用情塑造海的意象、城的景象、人的形象,最终汇聚成蓝海中国的非凡气象,讲述着可信、可敬、可爱的海上中国故事。

  《蓝海中国》首次集中展示了支撑海洋强国梦想的超级工程,涵盖了港珠澳大桥、杭州湾大桥,展现中国应急救援航空装备体系建设跨越式发展的世界最大水陆两栖飞机,中国航母制造摇篮的大连船舶重工集团,世界领先的智慧海洋海底无线通信组网,国内首个海上数字智慧应用工程“海联网”,以及装载万米级载人潜水器的支持保障母船“探索二号”,国内首台10兆瓦海上抗台风型风电机组,创造装卸世界之最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自动化码头等。这一个个国际领先、国内首创的超级工程,是蓝海中国的硬核实力,也是海洋强国梦想的探海航标,彰显着近年来我国在开发海洋、利用海洋、保护海洋、管控海洋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

  3.2万千米的海岸线,是中国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起跑线,也是《蓝海中国》的地平线与天际线。从北到南,四海为家为了“四海一家”,历史回响与时代潮音交相辉映,海洋强国的蓝色交响在不同的海岸线上奏响。

  有别于相关海滨城市纪录片,《蓝海中国》不拘泥于与海相关的海上风景、海鲜美食等通用标签,而是深入到每座城市的街巷肌理,着力发现城市故事的海洋特质,发掘海洋故事的城市气质。于是,我们看到大连华服霓裳的国际时尚与航母摇篮的大国重器,青岛水准原点的海拔定位与海洋制药的健康使命,宁波天一生水的灯塔守望与港通天下的大港胸怀,福州福船起航的匠心追梦与巨轮出海的寰宇雄心,厦门东西合璧的文化魅力与音乐之岛的文艺情怀,也感同身受着深圳改革之窗的创新先锋与速度领先的时代脉动,海口骑楼老街的年轮积淀与自贸新港的创业激情,北海珍珠点缀的美丽银滩与绿水青山的生态之城,三亚热带风情的天然禀赋与国际旅游的生态追求,珠海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门户的无限机遇。

  海的意象、城的景象,终需通过人的形象得以确立。《蓝海中国》将海洋精神转化为鲜活的海洋故事和海洋人物群像,展现了百余种与海洋相关的职业与数十个与海洋相关的工作场景,每个城市选取五六位核心人物及相关群像,讲述了一百多位有名有姓的人物故事,表达着中国人千百年来走向海洋、走向世界所展现出来的勇气、智慧、探索与牺牲。

  海的辽阔、城的底蕴、国的梦想,创新与发展的时代精神融汇其间:从事物理海洋学基础研究的陈大可院士、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带头人戴民汉院士、致力于攻克阿尔茨海默病的海洋药物专家管华诗院士、探索水下无线通信的崔军红团队等科学家们的创新精神;中国智慧港口的“拓荒人”张连刚,“探索一号”科考船的周皓、北稻南移的育种人周晓东等技术人员的工匠精神;用小小鱼丸与全球做生意的新一代闯海人、到内地创业的新生代澳门青年、守护海洋生态的基层干部、渔民、环保人士的创业精神;还有宁波139年五代人守护灯塔的叶家人、福州福船手艺人江金春、疍家文化传承与保护者郑石喜等传承守护优秀传统文化的中国精神。

  一座城、一片海,城海相融,每一座城市风貌独具的海洋文化内涵与气质生发于因海而生、向海而兴的发展机遇与现实创造。放眼全球,海上中国云奔潮涌;理想沸腾,新的时代奋进追梦。走向蓝海的《蓝海中国》所构筑的海洋精神,是海洋城市的蓬勃朝气与青春活力,更是海洋强国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09日 15版)

编辑:姚敏 责任编辑:丁鹏飞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
正在阅读:《蓝海中国》:海洋强国的蓝色交响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