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洋大学三亚海洋研究院:为建设海洋强国贡献科技力量

来源:海南日报 | 2022年06月14日 11:39
海南日报 | 2022年06月14日 11:39
原标题:挺进深蓝 向海图强
正在加载

  位于崖州湾科技城的中国海洋大学三亚海洋研究院。

  6月10日,在中国海洋大学三亚海洋研究院,科研人员利用标准黑体对机载热红外传感器进行定标校准。

  6月10日,中国海洋大学三亚海洋研究院科研人员对设备进行维护。 本版图片由海南日报记者 武威 摄

  ■ 海南日报记者 李梦楠

  南山港里,满载希望的科考船整装待发;崖州湾畔,万米深海探测在此起航;实验室内,关键核心技术持续攻关。这片蔚蓝的国土上,蕴藏着向海图强的梦想。

  2022年4月1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位于三亚市崖州湾科技城的中国海洋大学三亚海洋研究院,了解海洋观测设备与信息服务系统研发应用情况,连线“深海一号”作业平台。

  建设海洋强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战略任务。中国海洋大学三亚海洋研究院牢记殷殷嘱托,聚焦海洋科技和水产种业高水平自立自强,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培养海南急需和未来产业发展急需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服务海洋强国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依托优势 打造深海研发重要基地

  时至今日,回忆起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的情景,中国海洋大学三亚海洋研究院科研工作者们仍难掩激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我国海洋事业发展,围绕海洋事业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发展海洋科技,加强深海科学技术研究,推进“智慧海洋”建设,把海南打造成海洋强省,是总书记的殷殷嘱托。

  闻令而动,听令而行。近年来,海南联动高校、企业、科研单位等多方力量,持续为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做好服务保障。一批优质高校将相关涉海专业、科研机构落地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打造深海研发聚集高地。

  作为一所凭海而立、因海而兴的“国字号”大学,2019年2月,中国海洋大学主动作为,率先与海南省政府、三亚市政府签署共建中国海洋大学三亚海洋科教创新园区战略合作协议。同年5月,该校唯一的异地科研机构——中国海洋大学三亚海洋研究院注册成立。

  这所屹立于南海之滨、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海南地域特色的新型研发机构,充分发挥海南政策优势及区位优势,紧密围绕“深海”和“南繁(水产)”,打造一流的热带深海研究中心、海洋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基地、海洋高新技术开发转化基地和特色现代海洋产业培育推广基地。

  在打造深海研发基地、发展深海科技事业等方面,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从这里出发,海洋科考船只需要几小时就能到达作业海区,可以当天往返,节省大量时间和经费。不仅有中国海洋大学三亚海洋研究院,越来越多科研机构也选择落户崖州湾科技城开展深海科学研究。

  潜精研思 聚焦核心技术开展攻关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中国海洋大学三亚海洋研究院教授赵玮向总书记汇报了在海洋立体观测、海洋大数据中心建设、海洋信息应用等方面开展的工作。

  “总书记非常关注海洋、了解海洋。汇报时,他多次停下脚步,听得非常专注并不时提问。”赵玮回忆说,“总书记强调,一定要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要得到深海蕴藏的宝藏,就必须在深海进入、深海探测、深海开发方面掌握关键技术。在赵玮看来,首要前提是拥有深海观探测“利器”。

  “潜标是进行海洋长期连续观测最有效的技术手段。”赵玮介绍,研究院集中资源推动重要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自主研发的系列深海潜标连续工作最长时间达到3年4个月18天,不仅是国内之最,而且也属国际先进水平。

  在高可靠性自研深海潜标的支撑下,中国海洋大学三亚海洋研究院构建了“空-天-地-海”一体化区域海洋观测系统——“南海立体观测网”。

  目前,“南海海洋大数据中心”也正由中国海洋大学三亚海洋研究院牵头建设,在海南省政府的支持下,该中心融合崖州湾科技城其他入驻科研机构打造的“海洋大数据+”平台,通过共建、共享、共赢的模式,在服务国家海洋安全、资源开发、防灾减灾、海洋经济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搭建平台 汇聚人才激发创新活力

  中国海洋大学三亚海洋研究院汇聚院士、长江学者等70余名高层次人才常态化在此开展深海科研攻关及科研教学工作,400余名研究生在此学习。

  “这里有非常好的学习和科研条件,在不同学科老师的指导下,我们得以开展更深入全面的学习。”中国海洋大学三亚海洋研究院研究生史鑫皓说,将脚踏实地,立足自身,为建设海洋强国贡献力量。

  在这里,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包振民领衔的团队,发挥热带海水种苗南繁优势,聚焦优良种质资源发掘和新品种培育,着力推进突破水产种质创制核心技术、构建“育繁推”一体化种业工程体系,保障我国“蓝色粮仓”的种源自主可控。

  这也点亮了年轻人的深海梦。中国海洋大学三亚海洋研究院2020级生物与医药专业研究生马嘉忆目前正在包振民院士的指导下,开展石斑鱼和凡纳滨对虾的育种研究,将论文书写在澎湃大海上。

  依托优势资源,围绕深海科研,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着力推进多个科研基础设施项目和一批重大平台项目,汇聚一批涉海高校和科研机构,打造深海科技协同创新体系,深海产业逐步从一纸规划落地为一个个驱动项目,进一步激发了科研人员创新活力。

  “我们将持续推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科技成果转化深度融合,将习近平总书记对海洋科教事业的关怀转化为推进三亚海洋研究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务实举措。”三亚海洋研究院执行院长邵长江表示,要培养更多海南急需和未来产业发展急需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为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提供人才支撑、做好服务保障。

  发展浪潮,梯次奔涌。承载着无限期待的蓝色海洋上,矢志蔚蓝、报效祖国的澎湃力量正激扬。

编辑:康雅婷 责任编辑:丁鹏飞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
正在阅读:中国海洋大学三亚海洋研究院:为建设海洋强国贡献科技力量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