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海洋所破译首个深海甲壳动物基因组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2022年06月23日 16:13
央视新闻客户端 | 2022年06月23日 16:13
原标题:中科院海洋所破译首个深海甲壳动物基因组
正在加载

  近日,中科院海洋所李富花研究员课题组和李新正研究员课题组合作破译了国际上首个深海甲壳动物——深海水虱(Bathynomus jamesi)的基因组,并揭示了深海水虱体型巨大化和深海寡营养环境适应的独特分子遗传机制。

  据悉,此研究是继深海软体动物和深海管虫等深海物种之后,首次报道深海甲壳动物基因组,为揭示甲壳动物独特的深海环境适应性进化和遗传机制提供了重要分子证据。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生物学Top期刊BMC Biology上。

  据了解,等足类是甲壳动物中少有的既包含水生、半陆生和完全陆生物种,也包含深海和浅海物种的类群。不同生态位的类群在体型上存在巨大差异,其中,深海等足类呈现出体型巨大化现象。理论上讲,深海环境极其恶劣,其寡营养环境不利于巨型生物的生存,因其需要更多的绝对能量。深海水虱是深海巨型等足类的代表性物种,它们因保持世界上最长的绝食时间纪录(5年以上)而广受关注。深海水虱基因组的破译为揭示巨型甲壳动物适应深海寡营养环境的独特分子机制提供了重要基础。(总台记者 王伟 王子璇)

编辑:冯琪涵 责任编辑:丁鹏飞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
正在阅读:中科院海洋所破译首个深海甲壳动物基因组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