帆起东南:古南越国是“海丝”先行者?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2022年07月15日 15:30
新华每日电讯 | 2022年07月15日 15:30
原标题:帆起东南:古南越国是“海丝”先行者?
正在加载

  

▲“大汉海疆:南越航海文明展”中展出的珍贵文物。 新华每日通讯 记者张建松摄

   新华每日通讯 记者张建松

  由中国航海博物馆和南越王博物院联合主办的“大汉海疆:南越航海文明展”,正在上海精彩亮相。展览中154件(组)文物全部出土于南越王墓与南越国宫署遗址,是南越王墓精品文物首次大规模在沪展出。中国航海博物馆从航海视角、用展览语言串联起考古发掘的文物,讲述了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发轫者的古南越国航海成就与海洋文化,深深吸引了申城观众。

独具特色的海洋文化

  1983年6月,在广东省广州市象岗山的腹心深处,发现了一座西汉古墓。两汉时期诸侯王级别的墓葬,到今天已大多十墓九空。而这座大墓却一直未被盗扰,保存十分完整。经过科学的考古发掘,墓中出土的“文帝行玺”龙钮金印以及“赵眜”玉印,结合史书记载,证明墓中长眠的正是两千多年前南越国的第二代王——文王赵眜。

  公元前221年,秦王嬴政统一六国,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封建帝国。公元前214年,秦始皇统一岭南,设立南海郡、桂林郡和象郡,赵佗任南海郡龙川县县令。公元前203年,趁秦末天下大乱、楚汉相争之际,赵佗统一岭南三郡,自立为王,建立岭南第一个地方政权——南越国,定都番禺。公元前202年,汉朝建立。汉高祖刘邦遣陆贾出使南越国,赵佗接受汉朝册封,面北称臣。公元前137年,赵佗逝世,其孙赵眜继位,这就是南越文王。

  南越文王墓是岭南地区规模极大、保存完好、随葬器物丰富的大型彩绘石室墓。南越国宫署遗址是广州历史文化名城的精华所在。其中,南越国时期的大型石构水池在岭南地区尚属罕见,曲流石渠遗迹是迄今为止发现的年代早期、保存较为完好的秦汉王家宫苑实例。

  2021年,南越王墓与南越国宫署遗址一同入选国家“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此次展览,中国航海博物馆联合南越王博物院,立足考古发现,管窥两千多年前的岭南文明,揭秘承秦启汉的王国往事,系统呈现南越国独具特色的海洋文化。

“古国芳华”“帆起东南”

  公元前122年,南越文王赵眜逝世,其子赵婴齐继位。公元前113年,赵婴齐逝世,传位给次子赵兴。丞相吕嘉拥立赵婴齐的长子赵建德,发动政变,导致南越国内乱。公元前111年,汉武帝刘彻派兵平定岭南,南越国由此而亡,享国93年。

  在秦汉大一统的时代背景下,身处海陆要冲的南越国在割据东南近百年间,采中原之精粹、纳四海之新风,大力发展海洋文化,开启岭南文明辉煌。

  据中国航海博物馆策展人蔡亭亭介绍,首次在沪展出的南越文王墓和南越国宫署遗址出土的154件(组)珍贵文物,按内容分为四个单元。

  “南越世家”单元通过珍稀实物,从政治、经济、军事等角度,展现具有原真性、完整性和权威性的南越国社会历史画卷;“古国芳华”单元展示反映衣、食、住、行的日用器具,再现两千多年前南越国奢华的宫廷生活;“文王风雅”展示南越文王墓中的乐器、棋具、书画用具等文物,反映出文王赵眜的风雅之好与生活闲趣;“帆起东南”展示海外舶来的乳香、象牙、金花泡及八角形石柱建筑构件等中西方交流见证物。

  记者在中国航海博物馆看到,展品中最引人关注的南越文王“丝缕玉衣”,被放置在密闭玻璃柜中展示。这是我国迄今所见唯一一套形制完备的丝缕玉衣。玉衣为对襟形式,是此前从未见于文献和考古发掘的新品种。其制作年代不晚于汉武帝元狩元年(公元前122年),比河北满城汉墓的金缕玉衣早10年左右,极为珍贵。

  南越文王赵眜身上出土的一枚“文帝行玺”龙钮金印,也首次在沪展出。这是目前我国考古发掘所见唯一的汉代龙钮帝玺,也是最大的一枚西汉金印。这枚金印是墓主身份最可靠的物证。南越国虽为汉朝的藩属国,但文王在位时仍对内称帝,“文帝行玺”即是明证。

  印面阴刻小篆“文帝行玺”四字,刚健有力。印钮为一条游龙,盘曲成“S”形,龙头伸向一角。龙腰隆起,可以用来系印绶。龙钮捉手处异常光滑,显系使用过程中摸蚀所致,台壁和印面边缘又有碰伤痕和划痕,均可表明金印是南越王生前所用实物。

海上丝绸之路的先行者

  自古以来,越人善舟。南接大海、北通中原的南越国,先民在秦汉之际,已懂得借助季风沿着海岸线航行,与东南亚和南亚诸国进行交通和贸易往来,成为开辟海上丝绸之路的先行者。

  根据考古发现与文献资料,汉代广州地区已有大型海船,作战的楼船,内河航运的货艇、客船,农耕运输的小艇等多种船型。南越王墓出土的船纹铜提筒,其上绘制4艘首尾相接的海船,船体明显绘出甲板,船内分舱,船中有弓形大橹,表明南越人已有建造大型海船的能力。

  通过远航的海船,南越国得以同海外往来并互通有无。南越王墓中出土的众多舶来品与外销之物,是南越国与海外地区进行贸易活动的直接体现。

  例如,古代中国以“丝国”闻名于世。南越王墓印花铜板模是目前发现年代最早的丝织物印花工具,说明当时丝织业发展到很高水准,还有十分先进的彩色套印技术,所产丝织物很可能已通过海路输出。

  南越国境内的合浦盛产珍珠。《汉书》《后汉书》中均有汉代南海之边珍宝珠货贸易繁盛的记载。有学者认为,对珍珠的渴求是促使人们大力发展海外贸易的驱动力之一。南越王墓是国内已知出土珍珠最多的墓葬,墓主头箱的漆盒中有数千粒残存珍珠,重达4117克。珠非正圆,为天然珍珠。

  此外,南越王墓中发现的乳香、非洲象牙制品、玻璃珠玑等与海上交通相关的珍贵文物,是目前岭南地区发现的最早的一批舶来品。南越国墓葬中普遍存在熏炉,说明熏香已成为南越国的一种生活风尚。但中国原产的香料资源并不丰富,乳香、沉香、檀香等热带香料也多来源于海外地区。

  利用舟楫之便,南越国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与海外贸易,使都城番禺快速崛起为海外珍宝的集散地和繁华的大都会,更为之后汉武帝发舶远洋、开展官方海外贸易打下了基础,对中国古代航海影响深远。2016年,南越文王墓、南越国宫署遗址被国家文物局列入“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首批申遗遗产点。

  中国航海博物馆党委书记、副馆长张东苏表示,与南越王博物院联合举办“大汉海疆:南越航海文明展”,旨在通过考古出土的珍稀文物,让观众感受古国的神秘、考古的魅力,感悟以南越国为代表的包容开放的岭南文化作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所在,以及“海上丝绸之路”和中国古代航海的厚重历史与辉煌成就,从而讲好中国航海故事、传播中国航海声音。

编辑:冯琪涵 责任编辑:丁鹏飞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
正在阅读:帆起东南:古南越国是“海丝”先行者?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