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代表齐建言!盐田代表议事会聚焦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

来源:深圳新闻网 | 2022年09月28日 16:13
深圳新闻网 | 2022年09月28日 16:13
原标题:学者、代表齐建言!盐田代表议事会聚焦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
正在加载

  读特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8日讯(记者 潘峰)9月27日下午,“代表议事会——聚焦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在盐田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现场,专家学者、人大代表分别从海洋产业、海洋科技、海洋文化和国际航运枢纽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精彩发言,分享他们对推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的思考和建议。

  盐田代表议事会聚焦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

  “在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中,盐田一定要依托港口优势,大力发展离岸贸易、服务贸易等外贸新业态。”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前海分院副院长、可持续发展与海洋经济研究所所长胡振宇教授从宏观角度讲述了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意义、优势和路径,提出盐田可走一条“以港口为本、兼顾文旅、深港融合”之路,并建议盐田区在港城发展方面通过完善城市功能配套,对接深港资源,瞄准《全球领先海事之都》指标体系,同时通过盐田港西港区的退港还城和翡翠岛的航运总部引入,持续提高盐田区的城市功能、擦亮盐田区的总部招牌。

  区人大代表彭志宏则就如何“加强盐田与香港的港口合作,助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进行了发言。他认为,盐田以欧美航线为主,香港则以亚洲航线为主,因此,建议以盐田-香港葵青为试点开展大湾区组合港,通过密集驳船穿梭共享两港300多条国际航线,实现优势互补、降低客户成本,最终推动港航高质量发展。

  盐田代表议事会聚焦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

  “感谢各位人大代表和学者的发言,区委、区政府一定会认真对待,充分吸收采纳大家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会上,区委常委,副区长曾坚朋介绍了当前盐田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的推进情况。曾坚朋表示,近年来,盐田区全力支持盐田港东港区、平盐铁路、梅沙客运码头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今年年初,还以政府“1号文”形式出台了未来5年的建设实施方案,搭建了航洋产业发展的“四梁八柱”,初步形成了支撑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功能的海洋产业体系。接下来,盐田区将紧紧依托盐田港,全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持续提升盐田区海洋经济占比,助推盐田成为深圳实施“双循环”战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东部门户。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乔宏彬表示,本次议事会作为盐田区人大常委会今年的重要活动之一,既是贯彻落实省、市人大常委会关于2022年度“人大代表活动月”的统一部署,扎实开展的“十大履职活动”之一,也是紧扣盐田改革发展大局,积极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全力推动区委重要部署实施和区政府重点工作落实的具体举措。“全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是当前盐田区中心工作之一,人大要聚焦中心,全力服务好发展大局。”乔宏彬提出,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的重大意义;要抓住关键,围绕国际航运、港口经济、产业科技和海洋生态重点发力;要主动作为,在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中贡献人大力量。

编辑:姚敏 责任编辑:丁鹏飞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
正在阅读:学者、代表齐建言!盐田代表议事会聚焦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