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深海考古取得重大进展

来源:工人日报 | 2023年05月23日 16:37
工人日报 | 2023年05月23日 16:37
原标题:我国深海考古取得重大进展
正在加载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苏墨

  5月20日,国家文物局主要负责同志乘坐“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参加了南海西北陆坡一号沉船第一次考古调查,在沉船遗址核心堆积区西南角布放水下永久测绘基点,并进行了初步搜索调查和影像记录,正式启动了南海西北陆坡一号、二号古代沉船遗址的考古调查工作,开启了我国深海考古的新篇章。海南省人民政府负责同志参加本次调查工作。

  深海勇士号 来源:国家文物局

  深海考古是世界水下考古研究的前沿领域,也是我国水下考古的重要发展方向。近年来,我国深海考古迅速起步,取得了重大进展。2018年4月、2022年8月,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等单位先后在西沙北礁海域、西沙海槽海域成功实施两次深海考古调查,发现若干沉船和遗物点。

  2022年10月,在我国南海西北陆坡约1500米深度海域发现两处古代沉船。其中一处遗物以瓷器为主,推测文物数量超过十万件,根据出水文物初步判断为明代正德年间(1506—1521),定名为南海西北陆坡一号沉船。另一处以大量原木为主,初步研判是从海外装载货物驶往中国的古代沉船,时代约为明代弘治年间(1488—1505),定名为南海西北陆坡二号沉船。

  国家文物局高度重视这一发现,迅速组织专业力量制定水下考古调查方案,开展已提取文物的保护修复。海南省人民政府落实保护责任,开展所在海域巡查、监测,保障文物安全。

  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将严格按照水下考古工作规程,用一年左右时间,分三个阶段实施南海西北陆坡一号、二号古代沉船遗址考古调查工作。其中第一阶段将从5月20日持续至6月上旬,使用载人潜水器搜索摸清沉船分布范围,对沉船遗址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的资料采集和考古记录工作,适量提取有代表性的文物标本,以及海底底质等科学检测样本;第二阶段、第三阶段计划于2023年8月至9月、2024年3月至4月实施。考古调查工作结束后,将科学评估沉船保存状况和技术条件,研究提出下一步考古和遗址保护方案。

  南海西北陆坡一号、二号古代沉船保存相对完好,文物数量巨大,时代比较明确,具有重要的历史、科学及艺术价值,不仅是我国深海考古的重大发现,也是世界级重大考古发现。这一重大发现实证了中国先民开发、利用、往来南海的历史事实,对中国海洋史、陶瓷史、海外贸易史、海上丝绸之路研究等都具有突破性的贡献。这一重大发现充分展示了我国深海科技与水下考古跨界融合、相互促进的美好前景,标志着我国深海考古向世界先进水平迈进。

  本次深海考古发现 来源:国家文物局

  本次深海考古发现 来源:国家文物局

  国家文物局将会同科学技术部、海南省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等,进一步加大深海考古工作力度。以一号、二号沉船为重点,在南海重点区域及重要航线常态化开展深海考古调查,推进海上丝绸之路考古研究。开展深海考古关键技术攻关和专用装备研发,加快建设深海考古人才队伍。切实加强两处沉船遗址的保护管理,确保遗址和文物安全。

编辑:陈瑞姬 责任编辑:丁鹏飞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
正在阅读:我国深海考古取得重大进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