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深水科技创新取得多项历史性成就

来源:工人日报 | 2023年05月24日 15:15
工人日报 | 2023年05月24日 15:1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工人日报讯(记者于忠宁)近日,国家文物局、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海南省人民政府等单位共同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在南海西北陆坡海域发现大型古代沉船文物遗址,并成功设置布放我国首个深海考古水下永久测绘基点,这标志着我国深海考古取得重大进展。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祝学华在会上表示,近年来我国海洋科技的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深水科技创新取得多项历史性成就。

      经过多年的研发积累,我国已经初步具备了深海考古所需的技术装备和人才队伍。在平台装备方面,我国已具备谱系化、多功能的装备集群,如“蛟龙”号和“深海勇士”号、“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均具有较强的深海作业能力,实现了低成本、高频次、常态化和业务化运维能力。在高精度的潜载探测设备方面,国产声学载荷如测深侧扫、成像声呐等已具备实际应用能力,这些技术的突破为我国开展深海考古提供了关键技术装备支撑。

      据介绍,为促进深海文物发现保护利用事业发展,科技部将结合重点研发计划相关重点专项部署,特别是“深海考古探测关键技术”研发项目,进一步加强深海技术能力提升。

编辑:陈瑞姬 责任编辑:丁鹏飞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
正在阅读:我国深水科技创新取得多项历史性成就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